仙草95/11/09

     立冬剛過,仲秋時節早上九點左右,天空有亮晃晃的朝陽,陽光灑落在植物園裡每一個角落,氣溫是涼爽的 22℃,昆蟲們開始一天的活動;紅蛺蝶、淡黃蝶飛快來回、台灣黃蝶慵懶地倒掛在葉背、三線蝶不慌不忙展翅滑翔、蝗蟲們躍上跳下……….

     螳螂媽媽選了花圃裡的馬櫻丹莖幹開始產卵,倒掛著身子微張雙翅,只見螳螂媽媽挺著便便大腹,尾端不停的用力、再用力,從腹部尾端左右來回就像按下白博士噴頭般噴出卵泡,噴灑的速度很慢.........很慢........過去以為螳螂媽媽一次就將卵泡噴灑完畢,剛好有機會陪產得以瞭解真相。

  剛發現時卵囊初步形成一個小三角形,約莫十分鐘後龜速進展也只能在一旁乾著急的份,為了緩和情緒於是先拍馬櫻丹上的其他蝴蝶,半個小時過去了螳螂媽媽依舊一點一滴慢慢奮戰,見其進度緩慢便先離開到龍山國小蒐集校園植物,再度回到園內時間約11點半,莖幹上頭已經出現一個橢圓型卵囊(也稱作螵ㄆㄧㄠ蛸ㄕㄠ),狀似泡芙,是一種泡沫狀膠質,一段時間膠質硬化將卵粒覆蓋住具有保護作用,整個產卵過程前後約莫3個鐘頭,生產接近尾聲,原本大腹便便的寬腹消去大半,擠下最後一滴卵泡便拖著疲憊地身子與蹣跚的步伐離去,為了完成使命,螳螂媽媽足足倒掛了一整個早上,生命的過程是這麼辛苦、艱辛與奇妙 !

08:53:11 剛發現的時候,卵囊初步形成小三角形
08:53:56螳螂媽媽腹部尾端 ,繞著圈圈緩慢噴出卵泡
08:54:32連卵帶泡一起噴出
09:19:49 半個鐘頭過去了
09:32:36 卵囊完成將近一半
11:39:56 三個鐘頭後,生產接近尾聲
11:43:19 產完最後一滴卵泡,終於結束生產過程
11:43:36  ! 終於完成使命,拖著疲憊的身子蹣跚離去。
11:44:26 原本大腹便便的肚子已經消去
11:44:45 新鮮的卵囊狀似泡芙
16:22:10 下午四點半膠質泡沫逐漸硬化
11:15:36  隔天中午螵蛸硬化,顏色變深
第四天上午螵蛸顏色明顯更深